傳統工藝

雅美拼板船雅美拼板船

可分為大船與小船,大船可容納六至十人乘坐,小船可容納一至三人。製作船的時間約在每年飛魚祭之後,造船以及大船下水典禮的準備就會陸續展開。船主會先到山中砍伐適當的木材再帶回工作房進行加工。船體由21至27塊不同的木板組合而成,以木棉或樹脂接合,其間不會用到任何一根鐵釘,每一塊船板所使用的樹材都是固定的,因為漁舟出海入港都須在海邊拖拉摩擦,所以船底龍骨須選擇耐磨的硬木,船首船尾常碰撞礁石,所以要用堅固的硬木,各種船板用材的栽培都需要數十年之久,因此常常是父祖種樹木,兒孫取材。船上精細的雕紋與圖案顯現了達悟族人在藝術上的天份。瑪瑙紋和銀盔紋象徵貴重財物,達悟族是所有原住民中唯一有冶金工藝的民族,男子的銀盔或黃金飾物最具特色,銀盔據說就可以防止惡靈侵擾;波浪紋刻於船舷周圍,紅、黑色的波浪紋有避邪的作用,以上都為達悟人生活的一部份。人形紋代表家族的英雄,也是各家族的徽號,不同人形紋代表不同家族,但意義卻是相同的。另外,同心圓是拼板船上最重要的圖案,有著齒輪狀的眼睛紋飾,象徵船的眼睛,稱為船之眼,有避邪的作用,讓船隻在大海航行可免除災難。

黃金薄片飾品

黃金在雅美族中是重要的財產,將黃金打成8字型掛在頸上,可象徵財富,也可做為祭祀避邪之用。

銀盔

銀盔是由銀元敲成薄片疊成,前面開方孔做為眼睛視物之用,雅美族人把銀盔當做傳家之寶,在祭典時會戴。

捏陶

雅美族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陶器,各有特定盛裝的食物;在燒製陶器時也會製作出一些土偶,這些土偶都是表達和他們生活有關的事物,造型都非常簡單,不做修飾。

雅美陶器  銀盔

CONTACT

  • 財團法人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 聯絡電話:(089)731-000
  • 傳真專線:(089)732-173
  • 通訊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12-1號
  • 郵政劃撥:19846318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