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典儀式

小米豐收祭

國曆六月小米收割後舉行,是為了要慶祝豐收時的喜悅,並藉此對天神表達感謝。以往以家庭為單位各自舉辦小型的收獲祭,但是因由於現在種小米的戶數越來越少了,所以衍變成全村的大型祭典,每年是否要辦小米豐收祭是由村中的長老開會討論,若是確定要舉辦則須在年初時就事先通知各家戶要廣種小米,時間也由原本的一周改為一至兩天,主要以歌舞為主,有搗米舞、耕作舞、禮帽舞、頭髮舞等等,最後則是由壯丁表演勇士舞將豐收祭帶入最後高潮。

大船下水典禮

漁船是雅美族人賴以為生的工具,也是財富,所以新船下水要舉行莊嚴神聖的祭典,祈求新船航行平安、漁獲豐盛。舉行時間大多是在召魚祭之前,是全島的盛事。在建造船的材料選定的同時,船主已經在自己的土地廣種芋田,下水典禮前幾天,婦女會盛裝至田間進行第一次挖芋頭的儀式,往後的幾天,婦女們也都在田裡挖掘芋頭,直到芋頭的數量足以覆蓋整艘大船為止。祭典當天,村民會幫忙殺豬,船主會依次分送禮肉和禮芋給各家。這天,全村的人都會穿著盛裝出席,船主及青年穿著丁字褲,儀式時,船主揮舞長刀以驅逐惡靈,村中族人也以同樣的動作由四方加入,用力拍打船身,再合力抬起大船,拋向空中數次,青年們再抬著船往海邊走去,途中也是不斷地做出驅趕惡靈的動作,直到新船下水,海上划行,整個大船下水典禮圓滿達成。等船返回岸邊後,取一魚掛於船上,象徵豐收,再將置於船尾的雞宰殺後供奉船靈,祈求出海平安。

飛魚季

分為飛魚招魚祭、飛魚收藏祭、飛魚終食祭。從每年二至三月舉行的飛魚招魚祭到九月的飛魚終食祭為止都可以說是飛魚季,正值春夏時節,適於出海,飛魚與飛魚乾也為這時期的主要食物。

飛魚季 祭典

飛魚招魚祭

每年的二至三月舉行,意在召請飛魚、祈求豐收。招魚祭過後,達悟族人允許在夜間以火把照明來捕捉飛魚,到四月,允許白天用小船釣大魚,但夜間不可捕魚,五到七月可在白天捕捉飛魚,但不可捕捉其他魚種。

飛魚收藏祭

在每年六到七月舉行,表示飛魚的魚汛期已經結束,從這天起不可再捕捉飛魚,改抓其它魚食用。而整個魚汛期所捉到的大量飛魚則曬乾儲存,以備在冬季時食用。

飛魚終食祭

每年中秋節過後,雅美族人就禁止再食用飛魚了,吃不完的飛魚乾掛在屋旁柴架上讓豬狗吃食,不隨意丟棄,表達對飛魚的尊重。

曬飛魚

新屋落成禮

在達悟族的習俗裡,父母親去世後,兒子們繼承了房屋,必須把房屋拆卸後,再利用這些舊的建材和自己去山上取回的材料重新建造自己的家,不勞而獲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恥辱。而房屋建造不可能是屋主一人完成,需要大量的親朋好友幫忙才能完成,所以在新屋落成後則要選定宴客的日子,婦女們則要廣種芋田,在落成時,男子會將芋頭堆滿新建主屋或工作房屋頂,藉此誇耀主人的財富。

新屋落成禮

CONTACT

  • 財團法人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 聯絡電話:(089)731-000
  • 傳真專線:(089)732-173
  • 通訊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12-1號
  • 郵政劃撥:19846318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