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電動機車使用推廣」計畫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發佈於 in 活動訊息

蘭嶼地區配合國內發展電動機車符合節能減碳的趨勢,以及政府歷年提供市場誘因,由「經濟部工業局」於本(103)年度初步建立在蘭嶼地區的電動機車推動基礎,並藉由本專案計畫媒介電動機車運營商「艾上綠能租賃有限公司」與本進行合作推廣。離島地區過去3年於澎湖地區推廣使用,整體推動成果亮眼,電動機車未來可成為蘭嶼地區遊客及居民的交通工具,落實節能減碳、無汙染觀光低碳島的政策目的。

行政院於98年核定「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初步建立整車及零組件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奠定電動機車產業發展基礎。本方案選擇以電池為動力來源之電動車為發展目標。未來電動機車將以旅遊為配合推動方向,並運用蘭嶼地區的封閉場域特性,發展可行的營運模式,將電動機車導入蘭嶼地區旅遊租賃市場,有助於未來擴大推廣於全島地區,除了推動於一般民眾購買使用,同時也具多樣化觀光特色,結合電動機車發展低碳觀光旅遊,將可建立蘭嶼地區的離島永續發展特色,發動低碳、結合食住行娛等多面向的旅遊模式,並融合e化的使用,活絡當地經濟、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本次引進的電動機車,為滿足蘭嶼地區一般居民騎乘需求及對應蘭嶼陡地形路況,經多次測試單騎及雙載完成環島,希望藉此引導當地汽油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減少碳排放量對蘭嶼環境帶來的危害。電動機車是節能減碳的最重要核心,在有限的資源低碳更為重要,未來可將持續把低碳旅遊推廣為蘭嶼獨特的觀光品牌;蘭嶼可望成「達悟的永續發展家園」以整體性、系統性、階段性方式,逐步建設蘭嶼地區成為人文、生態旅遊島嶼。結合電動機車發展低碳觀光旅遊,將可建立離島永續發展特色,以汰換離島租賃燃油機車為目標,並落實觀光低碳島政策。

觀光目前是蘭嶼的經濟命脈,是生態豐富、景致優美的島嶼,可鎖定發展為「低碳觀光島」,打造低碳、低噪音的旅遊環境。 電動機車目前於蘭嶼地區仍處於萌芽階段,但電動機車運營廠商已初步與蘭嶼地區建立合作關係,在節能減碳政策及環保意識的驅動之下,整合相關資源,發展電動機車產業,將帶動島內綠能新興產業發展,取代傳統內燃機引擎與油箱的配置, 並有效降低碳排放量。

電動機車試乘活動 – 動態試乘會

朗島社區試乘體驗活動(一般居民、民宿業者及商家)

本計畫配合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及由專案執行單位“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的推廣活動,於11月期間假朗島社區活動中心的舉辦試騎活動。活動從早上十時開始一直進行至中午十二時止,大批民眾前來試騎電動機車,使本活動已達先之預定目標 – 推廣電動機車。

本次試騎活動推出本計畫所承租購置之12部電動機車,其中10部供民眾試騎,另2部作為靜態展示及解答民眾問題用。每位試騎民眾可騎乘約五百公尺,並於試騎後填寫由主辦單位所準備的問卷 (如附件),同時可獲得由主辦單位所贈送的精美小禮物。主辦單位並於現場分發相關宣傳文件,且有工作團隊回答一般民眾的問題,當天體驗人次約有近50位民眾(民宿業者及一般商家及居民)試乘,並回收了約42份問卷,供樣本統計之用。

本次試乘活動邀請了社區協會理事長、相關民宿業者、及在地刊物記者等人士參與,並試乘電動機車,期間居民詢問有關電動機車的各項問題,民眾反應良好,多數並贊成於蘭嶼地區內推廣電動機車,試乘活動訊息登載於蘭嶼入口網站及臉書粉絲頁引起眾多居民的興趣,並將此次活動消息發散於各社區,引起地方民眾迴響,來電詢問有關電動機車的問題及試乘活動之時間、地點。整體而言,本次活動以達推廣電動機車的初步成效,使一般民眾知道及了解什麼是電動機車。

椰油社區試乘體驗活動(一般居民、民宿業者及商家)

本計畫配合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及由專案執行單位“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的推廣活動,於12月24日假椰油部落文化基金會舉辦試乘活動。活動從下午3時開始一直進行至傍晚5:00止,鼓勵民眾試乘電動機車,使本活動已達預定目標 – 推廣電動機車。

本次試乘活動推出本計畫所承租購置之電動機車,其中2部供民眾輪流試騎,另1部作為靜態展示及解答民眾問題用。每位試騎民眾騎乘約五百公尺,由部落文化基金會到海洋超市為試乘範圍,並於試乘後填寫由主辦單位所準備的問卷 (如附件),同時可獲得由主辦單位所贈送的精美小禮物。主辦單位並於現場分發相關宣傳文件,由工作團隊回答一般民眾的問題,當天體驗人次約有近60位民眾(旅宿業者及一般商家及居民)參與及試乘,回收約53份有效問卷,供樣本統計之用。

本次試乘活動邀請了相關旅宿業者、及原民台記者等人士參予,並試乘電動機車,期間居民詢問有關電動機車的各項問題,民眾反應普遍良好,多數並贊成於蘭嶼地區內推廣電動機車,試乘活動訊息登載於蘭嶼入口網站及臉書粉絲頁宣傳,引起地方民眾迴響,推廣當日民眾提問踴越。整體而言,本次活動己達推廣電動機車的初步成效,使一般民眾知道及了解什麼是電動機車。

蘭嶼電動機車推廣成效

本次計畫共計2場推廣活動,推及觀光等旅宿行業(一般商家)及一般居民在計畫執行期間的試乘體驗活動,總計體驗人次共約100人次(有效回收問卷為95人次),職業為從事觀光相關行業(民宿)及一般商家者,經問卷訪談的調查統計得出,本計畫受測之蘭嶼居民共有59人(佔體驗人次百分之62.11%)為從事與觀光等行業有關之職業。

本計畫調查除了為進行電動機車在蘭嶼地區的初步推動,另為瞭解蘭嶼居民對於電動機車之認識及發展(包括自然環境、社會文化及觀光產業三個面向)所持之態度,透過問卷及意見表調查、參與式觀察及抽樣訪談法蒐集居民的看法。調查對象為設籍在蘭嶼以上之居民,取樣將問卷由蘭嶼地區六個部落(包括朗島部落、東清部落、野銀部落、紅頭部落、漁人部落、椰油部落)主要以2場推廣活動的社區居民做為調查樣本,共計發出 100 份問卷,問卷回收有效樣本95份。

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擁有電能之交通工具調查「沒有」佔為居多 89%,訪調民眾對於電動機車幾個重要面向「對於電動機車的接受度」、「是否贊成在蘭嶼推廣電動機車」、「若是民宿業者,是否會推薦電動車給客人使用」之態度皆高。

電動機車的示範推廣活動中,除了試乘為最為直接的推廣方式,除此之外電視宣傳廣告及親友介紹政府推廣等,也有使民眾了解電動機車進而達到推廣電動機車的效果,本次為試乘民眾取得電動機車資訊的各種方式。也可由調查得知民眾若購買電動車會最優先考量的條件依序為「維修便利程度」「續航力」「充電時間」「速度、價格」等,由此而知民眾對於車輛本身的駕駛性能及相關價格是蘭嶼民眾十分注重的選項。

在試乘意見表的反饋上,對於電動機車動力表現,整體滿意度為平均百分之65﹪以上,對於性能表現上的整體滿意度為百分之75﹪以上,對於舒適度及便利度的整體滿意度平均為百分之75﹪以上,在節能效率的表現上整體滿意度為百分之80﹪以上。

CONTACT

  • 財團法人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 聯絡電話:(089)731-000
  • 傳真專線:(089)732-173
  • 通訊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12-1號
  • 郵政劃撥:19846318

FACEBOOK